香草 (Vanilla,學名 Vanilla planifolia Andrews) 為蘭花科香草(香草屬),是蘭花科20,000 至 25,000品種中,唯一能生產為食品香料的一種蘭花。生長在赤道附近,根據栽培過程、方法、環境特點等,各有其獨特的風味和特點。Vanilla 這字源自這種香料的西班牙語 Vainilla,原意為狹長小豆莢;而拉丁文:planifolia 指平滑的葉子。

      新鮮的香草莢果沒香味,但製作非常繁瑣需要大量人力才能製作出香草粉,因為香草粉是調味香料中繼番紅花後,世界第二昂貴香料。

        香草是眾所周知常用於冰淇淋、烘焙食品或巧克力甚至香水的調香,但它只在少數幾個國家和地區種植。讓我們來了解更多世界上五個已知的香草種植區;請參考下面的列表:

1. 墨西哥:香草的故鄉,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,印第安人已知種植以及蜜蜂已經為香草蘭花授粉,這也是墨西哥在那段時間以來唯一種植香草豆的地區了。

2. 馬達加斯加:以人工授粉香草而聞名。從墨西哥得到了一株香草藤後,起初,香草只是開花,但很少結出豆莢。直到他們發現無法開花結果是因為墨西哥有特殊蜜蜂(Melipona bees)授粉但這裡並沒有需要人工用手傳授花粉。

3. TAHITI – 「大溪地香草」(Tahitian vanilla)它以擁有香草的混合品種而聞名。由於這裡的熱帶氣候,這裡非常適合種植香草。他們發現名為 Vanilla tahitensis 的植物,是此地區一直種植兩種香草,即Vanilla aromatica 和the Vanilla fragrans的混合品種。

4. 印度尼西亞 – 這個國家的香草產量很高,僅次於馬達加斯加。他們傾向於一次收穫豆類。它們具有高溫生產方法,導致香草豆具有尖銳和木質的特徵。

5. 烏干達 – 以每年兩次收成香草而聞名。主要使用人工授粉,因為蜜蜂離香草農場非常遙遠且香草需受花粉的數量太多,供不應求。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